研習營簡介

「史料中的性別」:2015婦女史研習營報名簡章

研習目的:
「婦女史」在臺灣發展成為獨立學科已超過20年,在歷史學門的各個研究領域,均可見學者嘗試從婦女與性別的角度重寫歷史。不過我們如何從本土經驗發展出婦女與性別史的研究方法,並且成為學術傳承的一環,似乎尚待努力。本次「史料中的性別:2015婦女史研習營」,希望透過教師授課及學生實習,共同研討婦女史的方法論,不但提高學生對此一學科的興趣,也結合不同研究領域/課題的婦女史專家,共同思考婦女史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研習活動:
本次活動是以碩、博士研究生為對象,課程內容包括演講與實習。大會特別邀請賀蕭(Gail Hershatter)教授擔任主題演講,分析近代中國婦女史的研究趨勢及未來走向。專題課程則邀請學者專家,探討如何利用婦女與性別的概念,解讀各種不同的史料。每堂課兩小時,包含演講及實習各一小時。本次研習營除了專題討論,並設有「研究計畫習作」場次,希望協助學生瞭解研究計畫的組成與寫作方式。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婦女與性別史研究群
研習時間:2015年6月29日至7月2日
研習地點: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中型會議室
研習對象:各大專院碩博士研究生
錄取名額:20名
報名資訊:
1.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4月30日。
2. 報名流程:
(1) 婦女史研習營報名簡章及報名表,公告於本網站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學術活動最新資訊
(2) 請自行於研習營網站報名填寫相關報名訊息
(3) 錄、備取名單預定於2015年5月5日,公布於研習營網站最新消息,並以email通知錄、備取學員。
(4) 錄取學員於2015年6月1日前,繳交研究計畫乙份,始完成報名錄取程序。
(5) 錄取學員若未在期限內繳交研究計畫,視同放棄資格,並由主辦單位以email通知備取學員依序遞補;備取學員須於6月15日前繳交研究計畫乙份,才得參加研習營。 

研習費用:通過甄選者,於研習營首日繳交報名費2000元,全勤者(每堂課均需參與,且不遲到早退)可全數退還。
聯繫辦法:
Email: mhwomen@gate.sinica.edu.tw
電話:02-2789-8202林秀娟小姐

注意事項:
1. 研習營活動不接受現場報名及旁聽,未被錄取者,請勿前往。
2. 凡報名即視同認可並接受本研習營之各項規定,請按照報名程序繳交資料。
3. 研習營活動前如遇不可抗力之重大事故而無法如期舉行,主辦單位將於本網站公告之,並另擇期舉行。
4. 研習營相關訊息將隨時透過本網站公布與更新,請參加者自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