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學術貢獻
 

學術貢獻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新文學運動的祖師爺

 
  胡適是中國近代新文學運動的倡議者和領導者,他的貢獻主要有三方面:一,從理論上提出「文學革命」的主張;二,從歷史上指出白話文運動的淵源流變;三,從實踐上從事白話文學的創作。由於上面三點貢獻,一般人多推尊胡適為中國近代新文學的祖師爺。
新文學運動
嘗試集  胡適是新文學運動的主要倡議者之一。他在留美後期,就有「文學革命」的理念,並以「實驗主義」的精神,開始試用白話文寫詩。1916年底,胡適將他的文學主張,歸納整理成〈文學改良芻議〉。該文1917年1月在《新青年》雜誌發表,從此掀起文學革新的滔天巨浪,胡適也因此被奉為新文學運動的祖師爺。1920年,胡適把他歷年來的白話詩作,輯成《嘗試集》出版。是集出版後,胡適又被人們譽為「白話詩的通天教主」。
白話文學史
白話文學史  1920年代,由胡適等北大教授鼓吹的白話文運動,在中國各地迅速擴展。當時不少人都感到:有必要撰寫一部書,來說明白話文在文學史上的演變發展過程。因應這一時代要求,胡適乃動手撰寫一部《白話文學史》。這部白話文學史,本來計劃分上、中、下三卷出版,故上卷只寫到唐以前。然而上卷在1928年出版後,胡適始終未續成中、下兩卷。《白話文學史》的寫作宗旨,正如胡適在序言中開宗明義宣告的:「白話文學就是中國文學史的中心部分。……我們現在講白話文學史,正是要講明……中國文學史上這一大段最熱鬧,最富於創造性,最可以代表時代的文學史。」
小說考證
  1920年代起,胡適為了積極推廣白話文,為上海亞東圖書館用新式標點重印的一系列中國古典小說作序。這些小說包括:《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鏡花緣》、《三國志演義》、《三俠五義》、《海上花列傳》、《兒女英雄傳》、《官場現形記》、《老殘遊記》等。胡適的序文,多半對作品的版本、作者及寫作年代進行考證。這一系列文章發表後,在國內外影響極大。傅斯年認為,胡適的小說考證,「開闢了一條新世界,引人入一些最妙的勝境。」這其中,又以胡適對《紅樓夢》的研究,最為學界矚目,被認為奠定了「新紅學」的基礎。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新紅學」的考證化取向,使作品的文學性遭人忽略,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小說考證2
小說考證3
小說考證4
小說考證5
小說考證6
傳記文學
  胡適十分重視傳記文學的價值。他在北大授課時,就曾開授「傳記文學」一課,希望提高人們對傳記文學的重視。他除了經常鼓勵有成就的朋友撰寫自傳外,自己也親手撰寫過好幾種傳記。其中,以古人為對象的,有《吳敬梓年譜》、〈科學的古史家崔述(上篇)〉、《章實齋先生年譜》等。以近人為對象的,則有《齊白石年譜》(與黎錦熙、鄧廣銘合撰)、《丁文江的傳記》等。胡適晚年在台灣,也大力支持劉紹唐主辦的《傳記文學》,該雜誌後來為近代中國留下不少珍貴歷史資料。

章實齋先生年譜

齊白石年譜
丁文江的傳記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