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參觀內容
 

參觀內容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參觀內容

 
  胡適紀念館包含三部分,一為胡適先生晚年回台灣出任中研院院長的南港住宅(1958-1962),即台北胡適故居。故居的建築、廊道、擺設等格局,大體上仍保持先生生前生活起居的原有風貌。二為陳列室,係民國53(1964)年美國美亞保險公司史帶(C. V. Starr)捐贈建造,展示胡適先生的著作、手稿、照片、遺物與紀念物,以及胡適在台灣記錄片等。三為胡適墓園。墓園地區於民國63(1974)年增闢為「胡適公園」。公園依丘阜拾級而上,曲徑濃蔭,有山林幽靜景緻。開放以來,國內外慕名到此人士,瞻仰墓園之餘,別有遊觀登臨之勝。
故居(胡適的南港住宅:1958年11月5日~1962年2月24日)
  民國45年(1956),胡適先生寓居紐約時,即有在台北南港建造一座私人住宅,利用中央研究院史語所的藏書,完成幾部大著作的計劃。據說當時蔣總統知道先生有回國久居的意思,曾表示願將他的《蘇俄在中國》一書的版稅內撥款興建房子,送給先生居住。民國46年(1957)冬天,先生應允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長後,中研院追加預算20萬元,並於次年2月間,在院裏建造先生的住宅。
  先生於民國47年(1958) 4月10日就任中央研究院院長,11月5日,住進這棟新建的平式小洋房。這座宅邸佔地約50坪(約165平方公尺),房子不大,正廳為先生生前起居作息之所,有書房一間、臥室兩間、盥洗室一間、客房一間、客廳連餐廳一間。有時正廳的遊廊還作為第二個會客室。此外左側廂屋,還有廚房、配膳室及傭人小房間等。
  胡故院長去世後,紀念館成立之初,暫將故居的遊廊(原為第二會客室)闢為陳列室,直至新建的陳列室於民國54年(1965) 2月24日啟用,故居纔恢復胡故院長生前住宅的原貌。
附圖
陳列室
  紀念館成立,開始佈置時,舉凡胡先生生前生活起居的地方,採維持原狀。另以故居的遊廊(原為第二會客室)闢為陳列室,將他的中西文著作、手稿、信札、照片,以及一切有意義的物品,分別陳列。陳列室於民國52年(1963) 2月24日,臨時開放一天,自8月1日起,正式開放。
  民國53年(1964) 8月,美國美亞保險公司負責人史帶(C. V. Starr)先生捐贈美金二萬五千元(折合臺幣100萬元),作為胡適紀念館基金。管理委員會決定自此基金提撥新臺幣20萬元,在紀念館右側添建25坪的陳列室一座,遂將原陳列於「遊廊」的各項陳列品移置此室,並於胡故院長逝世三周年(1965年)紀念日正式開放啟用。這一個陳列室,為紀念館的附屬建築,就蒐集所得的遺著、手蹟、紀念物等,作系統陳列,定期更換,每一陳列品附加文字說明,標明品名、經歷及胡適先生生前使用情形。
  民國90年(2001) 2月,陳列室閉館整修,除改善空調系統、電氣照明等設備以及室內裝潢外,並以「常設展」與「特展」等主題訴求,策劃更換展覽品。同年,12月17日,胡適先生110歲生日紀念日,完成一期換展,重新開放。
附圖1
胡適墓園(1962年10月15日)
  循著中研院東南側門的方向,對著公車站牌望過去,在舊庄國小西北側、研究院路二段以東的舊庄中南段坡地,林木?蘢。一片丘阜起伏間,依稀可見胡適墓園座落在盎然的綠叢中探頭。
  從山下沿著步道迤邐而上,在主墓區左翼下坡的平臺上,矗立著胡適之先生像。這一個銅像,係楊英風先生塑造,為中國公學在台灣的校友會獻贈,由王雲五先生於民國52年(1963) 12月17日主持揭幕。進到主墓區,迎面有大理石鐫刻的墓誌銘。步上階梯,白色的廊亭簇擁著主墓碑牆,廊外幾塊瞻仰憑弔的小碑傍附在兩邊地面,另外還有思杜紀念碑、祖望墓碑隨侍左側。而先生的碑臺方正地、靜謐地俯瞰山下,越過馬路,越過從前的院區大門,越過四分溪,年去年來的眺望著四分溪堤岸的過往人煙。
  離主墓區右翼不遠的坡地上,董作賓墓、董同龢墓、徐高阮墓與王寶先墓,以及吳大猷先生紀念碑,交互拱揖,與胡適先生夫人墓常相左右。路過的、散步的或瞻仰的登臨到此,緬懷中研院耆宿故舊,老成凋謝,而山丘依然,不免憑添幾分慨歎!
附圖2
附圖3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