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關於本館
 

關於本館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歷屆頒獎典禮

2019/12/31

內容框背景圖
2019年12月17日胡適紀念館與武漢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合辦「胡適獎學金」一等獎頒獎典禮
  本館目前設有三種胡適獎學金:一是以國內碩、博士研究生為對象的「胡適暨自由主義研究」獎學金;二是由本館與安徽大學合辦,以安徽大學研究生為對象的「胡適研究獎學金」;第三是由本館與武漢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合辦,以中國所有碩、博士研究生為對象的「胡適獎學金」。因今年國內的研究生跟安徽大學的研究生獎學金均無人提出申請,所以今年只頒發本館與武漢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合辦「胡適獎學金」一等獎,得獎者及其論文是:王志勇,〈流亡港台傳統派知識分子「文化中國」意識探論――以《民主評論》為中心(1949-1966)〉(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論文,2017年5月;何卓恩教授指導)。
  頒獎典禮於12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00舉行,由本院黃進興副院長擔任頒獎人。黃副院長致詞時表示:「今天頒發的是胡適紀念館與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合辦的『胡適獎學金』一等獎。我們都知道華中師範大學是大陸研究近代史的重鎮,我想這是非常貼切的合作。感謝胡適紀念館潘光哲主任不辭辛勞,積極與相關大學洽談設立胡適研究獎學金,促成跟安徽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大陸高校的合作,而且經費都是胡適先生著作在大陸的版稅稿酬。潘主任告訴我,胡適先生一向樂於助學,所以用胡適先生自己的版稅稿酬來獎勵學子,最具有紀念意義。……2016年由我頒發的兩個獎學金,其中之一正是這個『胡適獎學金』的第一屆一等獎。之後二年間這個獎學金都沒有人獲得一等獎,表示這個獎學金是寧缺毋濫;直到今年(2019)才再有一等獎得主。第一次、第二次一等獎都是由我頒發,本人感到很榮幸。……我們在此也恭喜得獎者王志勇博士,他的論文題目是〈流亡港台傳統派知識分子「文化中國」意識探論――以《民主評論》為中心(1949-1966)〉。《民主評論》雖以反共為目標,但對傳統的立場頗與胡適先生不同;將『胡適獎學金』頒給一個研究批判胡適意見期刊的論文,正象徵這個獎學金的學術公平性。我們期待王志勇博士繼續努力,精益求精,寫出更好的學術論文來。」
  頒獎儀式後,得獎人王志勇博士以「遇見胡適」為題,發表得獎感言。他說:「博士論文選題時,基於『傳統文化的現代命運』這一問題意識,在何老師的指引之下,我選擇了《民主評論》作為研究課題。現在看來,這實際上註定了我和胡適先生的相遇。因為,在近代中西文化相遇的壯闊圖景中,五四以來啟蒙與傳統的論爭已成為思想史上的一條『存在巨鏈』;而胡適又恰是啟蒙一端的靈魂人物,研究『傳統文化的現代命運』必將遇到胡適,正如中西文化之必然相遇。……在研究的起點,我對傳統滿懷『溫情』與『敬意』,至論文的終點,我對啟蒙滿懷著理解和崇仰,我對『從來沒有變過節』的自由鬥士胡適先生滿懷欽慕。」
  頒獎典禮在王志勇博士充滿感性的得獎心得下,劃下圓滿的句點。 

活動剪影
典禮剪影縮圖
頒獎典禮嘉賓:張祖詒先生(前排中)與高昕先生(前排右)。

典禮剪影縮圖
頒獎典禮即將開始。

典禮剪影縮圖
本院黃進興副院長致詞。

典禮剪影縮圖
本院黃進興副院長頒獎給得獎人王志勇博士。

典禮剪影縮圖
王志勇博士報告得獎心得〈遇見胡適〉

典禮剪影縮圖
與會者合影,左起:侯梅影女士、高昕先生、黃進興副院長、張祖詒先生、得獎人王志勇博士、陳秦舜英女士、巫仁恕副所長及潘光哲主任。
活動剪影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