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關於本館
 

關於本館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歷屆頒獎典禮

2021/12/23

內容框背景圖
2021年12月17日「胡適獎學金」頒獎典禮
  今年的「胡適獎學金」頒獎典禮,共有五位得獎人,包括本館主辦的「胡適獎學金」得獎人三名:一名博士論文獎、二名碩士論文獎,以及本館與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合辦「胡適獎學金」20202021年之一等獎二名。
  本館「胡適獎學金」,從創辦至今已邁入第10年,今年是第6年頒發獎學金。獎勵研究範圍從一開始的「胡適研究」,至2019年擴大到中國近現代史研究。今年的三篇得獎論文,分別為:(1) 詹宜穎,〈女虛無黨人在近代中、日知識圈的再現與挪用(1870s-1910s)〉(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206月;指導教授:林啟屏博士);(2) 阮思瑀,〈識別金石:美國礦物學在晚清的傳播與再生〉(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208月;指導教授:洪廣冀博士、陳慧宏博士);(3) 倪管嬣,〈國家、知識、信仰:《佛學叢報》與清末民初佛教的近代轉型〉(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174月;指導教授:劉季倫博士)。
  本館與中國大陸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合辦「胡適獎學金」,從開辦至今第6年。每年度評選一等獎一名、二等獎二名,一等獎得獎人將獲邀至臺北出席本館舉辦的頒獎典禮。去年因COVID-19疫情關係,未辦理評選,今年將20202021年兩年的申請論文合併評審,故一等獎取二名、二等獎取四名。但今年全球疫情仍然嚴峻,所以無法邀請兩位一等獎得獎者親自來台領獎,改採視訊會議方式出席。20202021年一等獎得獎論文是:(1) 楊金華,〈現代中國「南港學派」的興起與傳衍(1955-1985)〉(華中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博士論文,20205月;指導教師:何卓恩教授);(2) 趙凡,〈胡適文體革命的知識譜系(1904-1917)〉(華東師範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博士論文,20214月;指導教師:文貴良教授)。
  頒獎典禮於1217日(星期五)上午11:00舉行,因疫情突發攪局,改採線上直播。首先由本館林志宏主任致詞,接著請本所連玲玲副所長頒獎,並請得獎人發表得獎感言。最後,在現場與在線上的五位得獎人與連玲玲副所長及林志宏主任一同合影留念,記錄這難忘的時刻。

活動剪影
典禮剪影縮圖
司儀吳雅琪女士為頒獎典禮揭開序幕。

典禮剪影縮圖
本館林志宏主任致詞。

典禮剪影縮圖
本所連玲玲副所長頒獎,與得獎人詹宜穎博士合影。

典禮剪影縮圖
詹宜穎博士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本所連玲玲副所長頒獎,與得獎人阮思瑀女士合影。

典禮剪影縮圖
阮思瑀女士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本所連玲玲副所長頒獎,與得獎人倪管嬣女士合影。

典禮剪影縮圖
倪管嬣女士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在線上的楊金華博士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在線上的趙凡博士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在現場與在線上的與會者合影,左起:阮思瑀女士、林志宏主任、倪管嬣女士、趙凡博士、楊金華博士、詹宜穎博士及連玲玲副所長。
活動剪影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