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關於本館
 

關於本館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歷屆頒獎典禮

2022/12/23

內容框背景圖
2022年12月16日胡適紀念館「胡適獎學金」頒獎典禮
  今年的「胡適獎學金」頒獎典禮,僅頒發本館主辦的「胡適獎學金」,得獎人共三名,包括一名博士論文獎及二名碩士論文獎。而本館與中國大陸的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近代史研究所合辦的「胡適獎學金」,因該所表示今年申請論文的整體品質不佳、且不少論文與獎學金主題關聯不大,經與本館商議後決定今年不授獎。
  本館「胡適獎學金」,從創辦至今已邁入第11年,今年是第7年頒發獎學金。獎勵研究範圍從一開始的「胡適研究」,至2019年擴大到中國近現代史研究。今年的三篇得獎論文,分別為:(1) 黃琬柔,〈第三隻眼:近代中國轉型時期的歷史小說〉(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歷史學系博士論文,2022年1月;指導教授:王汎森博士、王遠義博士);(2) 葉宇軒,〈成為教育學:論明治前期及民國初年荀學言說的近代生成〉(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21年9月;指導教授:陳志信博士);(3) 梁文昶,〈中國國民黨對政治犯之改造:以山西反省院為例〉(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21年8月;指導教授:王遠義博士)。
  頒獎典禮於12月16日(星期五)上午10:30在特展室舉行。由於得獎人葉宇軒先生目前在日本東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不克回台參加,故以視訊會議方式出席。典禮首先由本所巫仁恕副所長及本館林志宏主任分別致詞,接著請巫副所長頒獎,並請得獎人發表得獎感言。最後,在現場及在線上的三位得獎人與巫仁恕副所長、林志宏主任、黃克武前所長一同合影留念,記錄這榮耀的一刻。
  有趣的是,會後茶敘交流時,連日的陰雨此時突然出現陽光,令人驚艷!在輕鬆暖和的氣氛下,與會者愉快地交談,為頒獎典禮劃下圓滿的句點。

活動剪影
典禮剪影縮圖
本所巫仁恕副所長致詞。

典禮剪影縮圖
本館林志宏主任致詞。

典禮剪影縮圖
本所巫仁恕副所長頒獎,與得獎人黃琬柔博士合影。

典禮剪影縮圖
黃琬柔博士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在線上的葉宇軒先生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本所巫仁恕副所長頒獎,與得獎人梁文昶先生合影。

典禮剪影縮圖
梁文昶先生發表得獎感言。〈得獎感言〉

典禮剪影縮圖
與會者合影,左起:黃琬柔博士、梁文昶先生、黃克武前所長、林志宏主任、巫仁恕副所長,以及在線上的葉宇軒先生。
活動剪影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