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檔案選粹
 

檔案選粹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紙質檔案

    胡適先生是近代中國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其生前留下了大量的書信、日記、文稿及其他公私文件,但大部份留存於北京大學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本館所藏的文件檔案,多是1949年後胡適在美國,以及1958年回台灣以後所攜回或產生的文稿信函。目前,文件檔案的整編工作已近完成,且部分檔案已數位化,建置成Web介面「胡適檔案Metadata資料庫」。

    館藏文件檔最大的特色在於書信的部分,其數量佔檔案的一半以上,其餘的檔案包括遺稿、會議資料、剪報等雜件。書信當中,大多為他人致胡適函。往來通信者,在政界有蔣中正、雷震、黃少谷、王世杰、張羣、葉公超、陳之邁;學界包括殷海光、楊聯陞、趙元任、陳之藩、吳健雄、吳大猷、陳省身、劉大中、李書華、吳相湘、李濟、全漢昇、勞榦、錢思亮、毛子水、阮維周、李先聞、嚴耕望、姚從吾、郭廷以、石璋如;文化界如蘇雪林、童世綱、王姜貴、袁同禮、蔣復璁、趙聰、胡家健、毛一波、高陽、梁實秋等各界人士,以及外國友人或學界人士,如Edith Clifford Williams(韋蓮司)、Pardee Lowe 、Arthur W. Hummel、C. Martin Wilbur、Charles A. Moore、Walter H. Judd、J. E. Wallace Sterling、John K. Fairbank、Stanley K. Hornbeck等,還有與江冬秀、胡祖望夫婦往來的家書。

    來往信函數量較多且卓具意義者,已匯為專檔,目前有「胡適與楊聯陞專檔」、「胡適與韋蓮司專檔」及「胡適與雷震專檔」等書信專檔。

    館藏文件檔另一特色是胡適遺稿(文稿、講稿及著作)。中文遺稿內容包括:《水經注》考證、中國佛教史研究、小說考證、書評等。英文遺稿,量雖少些,但其中亦有一些至今未刊行的珍貴文件。

    除了文件檔之外,本館亦藏有數千冊的中、日、英文胡適藏書,其最大的特色在於胡適先生的眉批、註記,是研究近代學術史的重要文獻。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