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參觀與服務
 

參觀與服務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相關訊息及活動

2022/03/01

內容框背景圖
2022年2月24日紀念胡故院長適之先生逝世60週年致敬儀式暨墓園導覽活動
  今年2月24日(星期四)是胡適先生逝世60週年紀念日,本館特別於胡適墓園舉行致敬儀式暨墓園導覽活動。連日大雨,幸於這天雨勢緩和,讓活動得以在不用撐傘的情況下進行,謝天!
  致敬儀式由本所雷祥麟所長率領致意行禮,並與本館林志宏主任先後致詞。雷所長致詞時,特別分享一個動人的故事,他說:「我在十年前曾短暫擔任過胡適紀念館主任,也曾站在胡先生的墓前行禮,就像今天一樣,但是現在的心境卻和十年前不同。十年前站在這裡時,認為胡先生在天之靈應該是笑著看我們,因為他一生提倡的自由民主已經在台灣實現了,而中國大陸似乎也往好的方向發展。然而在一次有趣的經驗中,讓我有了不同的想法。幾年前,在一次學術研討會中,我經人介紹認識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資深學者。他並沒有受到邀請,而是自費來參加,而且是坐著輪椅來的。我當時很好奇他為何非走這趟不可。他說他這一輩子一定要來看胡適先生,不來心裡過不去。他年輕時見過胡適,對胡適所提倡宣揚的理念看不起;但經過多年,才知道胡適先生的偉大。所以他一定得來看看胡適,了卻自己愧疚的心意。這是一個很令人動容的故事,另一方面,也使我了解胡適先生所關切的價值,今天在中國大陸是一個爭議的焦點,或涉及一個歷史的抉擇。而且伴隨著中國的富強,成為世界的一個強權,這個爭議又成為世界性的問題。我認為這是我們今天紀念胡適先生的意義。」
  致敬儀式結束後,隨即進行墓園導覽活動。本館同仁岑丞丕先生為來賓說明胡適墓園籌備過程及建築設計者高而潘先生的設計理念,並帶領大家認識胡適墓園的主墓區及周遭的景物,讓人了解到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歷史。他說這裡不只是胡先生和夫人的墓,來這裡也可以看到胡適先生一生的經歷、一生的歷史。
  今年與會者,除本所雷祥麟所長、巫仁恕副所長、林志宏主任、黃克武前所長、張力教授及所內同仁之外,還有作家楊渡先生與南方家園出版社發行人劉子華女士等。感謝向胡適先生致意的女士與先生!

活動剪影
研討會剪影縮圖
1962年2月24日,胡適先生在第五次院士會議的歡迎院士酒會結束送客時,突然心臟病發,猝逝在蔡元培館;同年10月15日安葬在這裡。

研討會剪影縮圖
本所同仁與來賓由雷祥麟所長率領,向胡適先生行禮致敬。

研討會剪影縮圖
本所雷祥麟所長致詞。

研討會剪影縮圖
本館林志宏主任致詞。

研討會剪影縮圖
雷祥麟所長、林志宏主任與楊渡先生(左一)交談。

研討會剪影縮圖
胡適墓園導覽活動。
活動剪影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