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本館特色
 

本館特色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本館特色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胡適紀念館(以下簡稱胡適紀念館),位於台北市南港區,初建於一九六二年,迭經興革,屹立無間,始終是海內外紀念與研究一代哲人胡適的最重要殿堂。

  胡適紀念館是緬懷紀念胡適的天地。胡適紀念館由三大部分構成:一為台北南港胡適故居,是他在一九五八至一九六二年間在台灣擔任中研院院長的住宅;故居的建築、廊道、擺設等格局,大體上仍保持胡適生前起居生活的原有風貌。二為陳列室,建造於一九六四年。陳列室以「常設展區」展示胡適的著作、手稿、照片、遺物與紀念物,播放紀錄片等;又設有「特展區」,專題介紹胡適生命世界的軌跡,不定期更換主題。三為胡適墓園與胡適公園。進入胡適公園,依丘阜拾級而上,即至墓園,曲徑濃蔭,深有山林幽靜景緻。瞻仰憑弔之餘,另有遊觀登臨之勝。胡適紀念館保存了最完整的胡適晚年遺物,凡仰慕懷念胡適或有所興趣的朋友,這裡是必到參訪的園地。

  胡適紀念館也是研究胡適生平事蹟和思想的基地。胡適紀念館得天獨厚,收藏胡適的資料(特別是晚年部分),舉世無雙。曾經親臨胡適紀念館,利用館藏資料進行研究的學者,遍布寰宇。胡適紀念館現在已經向全世界公開開放「胡適檔案檢索系統」,利用電腦網路,研究者不必親臨現場,經過簡單的申請手續,進行線上檢索系統查詢,就可以非常方便地找到與研究相關的原始資料。抑且,經過前賢費心耗神,整理編纂,並與民間出版機構通力合作,胡適紀念館主持或協助出版的資料成果,有口皆碑。舉凡《胡適手稿》十冊、《胡適作品集》卅七冊、《胡適的日記(手稿本)》十八冊、《胡適日記全集》十冊、《胡適英文文存》三冊、《胡適未刊英文遺稿》、《不思量自難忘:胡適給韋蓮司的信》、《論學談詩二十年——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萬山不許一溪奔——胡適雷震來往書信選集》、《遠路不須愁日暮:胡適晚年身影》等等,美不勝收。這些資料與出版品,都為開拓「胡適研究」的廣度和深度,促成「胡適研究」的天地綻放燦爛的花朵,供應了無窮的動力。在「胡適研究」的領域裡,胡適紀念館願意持續向研究者提供服務,扮演好應盡的角色。

  總言之,永遠向大家開放的胡適紀念館,必將繼續努力,讓來訪的朋友享受感性與知性兼具的感動,流連而忘返。願胡適象徵的精神意義,長駐我們的心懷。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