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適紀念館Logo
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 連結資源 網站地圖 English 外部連結
胡適字圖 全文檢索
全文檢索按鈕
標題左邊空白圖 首頁 本館消息 關於本館 參觀與服務 認識胡適 檔案選粹 資料庫入口 研究資源 主選單右邊框圖
胡適與楊聯陞
 

胡適與楊聯陞

  略過巡覽連結。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左邊次選單背景圖
 

胡適與楊聯陞

中央研究院 陶英惠 (2005/7/25) 
  胡適比楊聯陞(蓮生)大二十三歲。楊聯陞為河北清苑(保定)人,一九一四年七月二十六日生,一九九Ο年十一月十六日在美國麻州阿靈頓寓所安眠中去世,年七十六歲。
  一九四二年九月八日,胡適交卸了駐美大使的職務,自華府移居紐約,重拾中斷了五年的學術研究工作;一九四三年二月及十月,他兩度應邀到哈佛大學演講,並在哈佛結識了一批後輩學友,楊聯陞就是其中之一。胡適在紐約作考證文字,無人可與討論,而哈佛有一批中國文史造詣深厚的青年學者,遂成為他論學的對象。
  當時楊聯陞甫在哈佛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又繼續攻讀博士學位;胡適這時已是年逾知命,在中國學術界享譽很久的宗師。他倆因為性格都溫厚開朗,所以特別投緣,而且知識上的興味也最為接近,由論學而相知日深,奠下了終身的師友情誼。倆人平日都是為學術工作而忽略了健康,胡適對楊聯陞的關懷和愛護,可以說無微不至;楊聯陞對胡適,則是終身以師禮尊之。
一九四九年,胡適重到美國時,楊聯陞在西方漢學界已如旭日東升,他曾寫過許多書評,除糾正原著的錯誤外,間可解開專家所困惑已久的難題。其所評論的書範圍之廣,遇到錯誤時決不寬貸的態度,使許多人在背後稱他為西方漢學界的全能警察。胡適對他治學的精博,極為推重,每有述作,必與往復討論。在預立遺囑時,即指定楊聯陞為其英文著作的整理人;因為兩人在論學過程中,楊聯陞深切了解胡適研究各項問題的背景及經過,並曾參加討論。胡適以此項重任相託,就是對楊聯陞學術成就的高度肯定。
  他們論學二十年,現存來往的書信有二百多封,這是研究兩人關係最重要的史料,胡適紀念館將之輯為一冊,經余英時院士作序,並定名為《論學談詩二十年: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由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印行。這些書信,印証了兩人師友之間的深厚情誼,也為中國現代學術史提供了極為珍貴的新資料。我們也可以從中看到他們所參與的學術活動、治學領域、相互的影響、以及興趣轉移的痕跡。

 

胡適紀念館連絡方式
胡適紀念館連絡Email:hushih@gate.sinica.edu.tw 胡適紀念館360度環景 胡適紀念館FB 胡適紀念館隱私權與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 385489